LOADING

發佈年份
2015
報導媒體
自由時報電子報
發佈日期
2015-03-21
作者
蔡穎

徜徉學術海 傑出女科學家鼓勵學生適性發展

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21日出爐,由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郭瑞年(中)獲得,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(右)、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(左)獲台灣新秀女科學家獎。(記者簡榮豐攝)
 

第八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得主今公布,由清大物理系教授郭瑞年獲得,新秀獎則由師大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、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拿下;得獎學者皆表示,做理科研究的女性雖然較少,但興趣最重要,鼓勵台灣學子適性發展。

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由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、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和台灣萊雅公司共同舉辦,為表彰女性學者的傑出成就,每年頒發「傑出女科學家獎」,得主可獲得婦聯會捐助的新台幣60萬元獎金,另頒發「新秀獎」2名,每位得主可獲得12萬元;獲頒「孟粹珠獎學金」的博士班學生則可獲得8萬元獎金。

獲頒「傑出獎」的郭瑞年與先生洪銘輝為學術界知名的夫妻檔,她專長的領域為凝態物理,並曾於美國知名的貝爾實驗室從事基礎物理研究長達22年。郭瑞年以研發先進半導體薄膜介電材料著稱,首先示範用砷化銦鎵為基板取代傳統的二氧化矽氧化層,可大幅降低積體電路元件的耗電程度,該技術創新被譽為「半導體界的聖杯」。

郭瑞年在1986年就成功製出磁性超晶格結構,可人為調控磁性翻轉,後來被推廣應用在加速硬碟讀寫和大容量硬碟製作,堪稱技術上的先驅者,只可惜該研究與2007年的諾貝爾物理獎擦身而過。對此她坦言,「還是有點難過」,不過作為一個科學家,最大的成就感還是發現自然界的奧秘,郭瑞年透露,當年研究的關鍵數據從電腦秀出來時,曾感動地流下眼淚,「這是上帝賜的禮物」。

針對理科學生仍以男性居多的現象,郭瑞年笑著說,主要還是興趣問題。她表示,男女各有獨立特質,在研究成果上可並駕齊驅。而女性通常具備細膩、敏感和直覺等條件,更對多工處理特別擅長;她舉例,自己和先生在一起研究多年、默契絕佳,可說是「天造地設的一對」,鼓勵學生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不要想太多。

新秀獎得主邱靜雯年僅38歲,她的媽媽和姐姐也都來到現場。邱媽媽表示,從小就讓邱靜雯依興趣發展,不特別去建議或限制,邱姐姐則說,邱靜雯個性好強、不服輸,對從事學術研究有自己的堅持;她們拿著智慧型手機照相之餘,也都建議時下家長不要受傳統觀念影響,盡量讓孩子適性發展。

資料來源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breakingnews/1263813





讀取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