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發佈年份
2015
報導媒體
大紀元
發佈日期
2015-03-22
作者
鍾元

傑出女科學家郭瑞年與諾貝爾擦身而過

第8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21日公布,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郭瑞年(中)獲得傑出獎,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邱雅萍(右)、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(左)獲得新秀獎。(中央社)
 

第八屆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、物理界重量級學者郭瑞年表示,她在人生到50歲時,雖然事業成就卓越,但一直在思考「真正活的意義是為人類福祉努力」,因此返台投入教學、教育。郭瑞年鼓勵學生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不要想太多。她也感謝與自己同行的「super husband」、丈夫是她工作與家庭的好夥伴。

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郭瑞年:懼怕就去瞭解

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萊雅、婦聯會、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,今年邁入第八屆,是台灣唯一表揚女科學家傑出成就而設置的獎項。最重要的傑出獎,由清華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郭瑞年獲得。她的獲獎成就是在研發半導體新材料、取代傳統矽基技術的領域。據中央社報導,郭瑞年自幼對物理就有濃厚興趣,喜愛挑戰難解數學題,她認為面對懼怕就是瞭解。

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郭瑞年(圖)為國內半導體材料研發先驅,致力於創新高介電質薄膜材料,成功研發並取代傳統矽基半導體電子技術,發表多項重要研究成果,使她榮獲傑出獎。(中央社)

郭瑞年自台大物理學系畢業後,到美國深造取得碩士、博士學位,並在最頂尖的貝爾實驗室從事研究工作22年,1999年「九二一大地震」時就有想要回台灣的念頭,直到2003年偕同夫婿、台大教授洪銘輝一同返國服務。常有人用「價值」評論,她引用愛因斯坦的「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他取得什麼,而是看他貢獻什麼」。

郭瑞年說,從事科學並非為了得獎,而是在探入的過程中,看到努力獲得成就,發現新的科學,了解自然物質界,進而改善生活、讓品質更好,科學應用在生活上很有樂趣。

遇到瓶頸時不要逃避 挫折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

「在物理領域,同事、朋友都是男性」,她說,男女在特質上不同,22歲時對物理現象、原理深深著迷,立志要投入研究,她的母親曾認為讀物理是很辛苦,建議應選擇一條安全的路。她說,後來母親看到她對物理的興趣,認為只要做得好,就放心讓其自由追逐夢想。

她常和學生分享,活著一定要有夢想,長輩的角色是協助孩子朝夢想前進,陪孩子發掘自我興趣及專長,提供穩定及安全環境,讓孩子長大。她說,許多女性對科學有天分,但常因生涯規劃而放棄,建議遇到瓶頸時,不要逃避,可看其他科學家傳記,便會發現挫折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。

第8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21日公布,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郭瑞年(中)獲得傑出獎,台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邱雅萍(右)、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(左)獲得新秀獎。(中央社)
 

郭瑞年早期專研低溫超導體物理機制,之後發明金屬原子分子磊晶技術,成功發現巨磁阻現象,此研究成果與2007年諾貝爾物理獎擦身而過。1993年至今研究新穎高介電值氧化物薄膜材料,做為未來奈米電子和奈米光電元件的應用。她近期則致力研究自旋電子學,並從事拓樸絕緣體的尖端研究,可望利用拓樸絕緣體薄膜材料,在自旋電子元件的應用上尋求關鍵性突破,解決目前奈米電子面臨的熱耗難題。

此外,今年「新秀獎」由師大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、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獲得。另外,為鼓勵在學博士班女學生,主辦單位提供「孟粹珠獎學金」,由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班黃郁琁獲獎。

資料來源
https://www.epochtimes.com.tw/n121131/傑出女科學家郭瑞年-與諾貝爾擦身而過.html





讀取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