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發佈年份
2015
報導媒體
101傳媒
發佈日期
2015-03-21

傑出女科學家:女性細膩適和研究

 

第八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得主今公布,由清大物理系教授郭瑞年獲得,新秀獎則由師大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、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邱靜雯拿下;得獎學者皆表示,做理科研究的女性雖然較少,但興趣最重要,鼓勵台灣學子適性發展。

女性在社會中被定位為照顧家庭,根據研究,女性在科學研究上亦有獨立的特質,細心且能多功(multiple)處理,能力和貢獻已漸可男性並駕齊驅。今年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得主、清大教授郭瑞年今天說,女性科學家的養成實際上承受社會及家庭的壓力,科學研究科系的女性大學生占比約30%,進入碩士班後,女性比例漸漸減少,博士班的女性研究生占比僅剩10%,這種「漏水水管」的現象,反映出女性科學家養成的無形阻礙。

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天舉行頒發典禮,本屆得主皆從「物質科學」領域中的女科學家選出,其中,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特聘教授郭瑞年,獲得最高殊榮的「傑出獎」。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、台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邱靜雯兩人各獲得「新秀獎」,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黃郁琁則獲得「孟粹珠獎學金」。

由台灣萊雅、婦聯會、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,今天為第八屆得主舉辦頒獎典禮。獲得傑出獎的清華大學物理特聘教授郭瑞年,投入基礎研究40年,在超導體物理、高介值薄膜材料、三五族金氧半場效電晶體,以及自旋電子學的研究成就,馳名中外,她在美國貝爾實驗室的研發成果被德國科學家應用,後來拿到諾貝爾獎,同事為她扼腕與世界級地位擦身而過。郭瑞年以研發先進半導體薄膜介電材料著稱,首先示範用砷化銦鎵為基板取代傳統的二氧化矽氧化層,可大幅降低積體電路元件的耗電程度,該技術創新被譽為「半導體界的聖杯」。

針對理科學生仍以男性居多的現象,郭瑞年表示,身為女性科學家雖需承受照顧家庭、性別差異及研究競爭等多重壓力,但近幾年在科學界的女性人數漸增,在研究上也履有創新,顯示女科學家的能力和貢獻已漸可以與男性並駕齊驅。她表示,男女各有獨立特質,在研究成果上可並駕齊驅。而女性通常具備細膩、敏感和直覺等條件,更對多工處理特別擅長;她舉例,自己和先生在一起研究多年、默契絕佳,可說是「天造地設的一對」,鼓勵學生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不要想太多。

郭瑞年與先生洪銘輝為學術界知名的夫妻檔,在2003年與夫婿洪銘輝教授一起自美返台服務,時值台灣剛歷經SARS侵襲。她說,決定回來台灣,是希望能參與台灣人才的培育,十多年來,親身感受台灣年輕世代的優異,也鼓勵男女沒有差別的研究環境,讓大家有相同的立足點,但社會環境氛圍普遍自信不足,教授的工作就要作到全方位教育的養成,並透過行政工作,在制度上提供女性科學家有更多的發揮空間。她希望所有女學生們,追求科學知識不分性別,要有自信,勇於創新,立志成為下一名傑出女科學家獎的得主。

資料來源
https://www.101newsmedia.com/news/13690





讀取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