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發佈年份
2015
報導媒體
關鍵評論網
發佈日期
2015-03-22
作者
吳象元

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郭瑞年:具科學天分的女生,時常因家庭和婚姻而選擇放棄

21日公布的第八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,由清華大學物理系郭瑞年教授榮獲。郭教授致力於創新高介電值薄膜材料,成功研發取代傳統矽基半導體電子技術,是台灣半導體材料研發先驅者。

郭瑞年教授被譽為台灣凝態物理權威,致力於創新高介電值薄膜材料,不僅成功取代傳統半導體電子技術,還即將獲得半導體大廠量產,研究之路更是不設限,從低溫超導、高溫超導等單晶薄膜,到磁性超晶格、透明導體等磊晶技術,多項研究成果已運用於金氧半電晶體積體電路、磁記憶體、顯示器及光電元件等。

郭瑞年母親曾以讀物理很辛苦為由,建議郭選擇一條安全的路,直到了解女兒對物理的熱愛,便讓她追求夢想。而她自台大物理學系畢業後,赴美深造獲碩、博士學位,在知名貝爾實驗室從事研究22年,直到2003年與丈夫洪銘輝返國。

郭瑞年表示,具科學天分的女生,時常因家庭、婚姻與研究難取得平衡而選擇放棄,例如台灣理工科系女性大學生比例約30%,博士班的女性研究生比例則僅有10%,然而,她很幸運有位同樣從事科學研究的丈夫,是工作與家庭的好伙伴。她說道,從事科學並非為了得獎,並引愛因斯坦「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看他取得什麼,而是看他貢獻什麼」這句話,表示人生意義是為人類福祉努力。

而為獎勵年輕女性研究員的「新秀獎」和鼓勵女學生的「孟粹珠獎學金」,則分別由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、台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,及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班六年級黃郁琁同學獲得。獲新秀獎的師大物理系副教授邱雅萍下班後要照顧三個孩子,她表示時間控管很重要,才能把每個角色都兼顧好。

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所有得主女科學家(左起)2015年孟粹珠獎學金得主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黃郁琁同學、2015年新秀獎得主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邱雅萍副教授、2015年傑出獎得主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郭瑞年教授、2015年新秀獎得主臺灣大學化學系邱靜雯助理教授。照片提供:奧美公關
 

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是由台灣萊雅公司、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和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舉辦,今年已是第八屆,總遴選出12位傑出女科學家、13位潛力新秀女科學家及3位優秀博士生等25位優秀女性,期望讓大眾看見她們的成就,鼓勵更多年輕女性參與科學。

據今年調查統計指出,台灣女性就讀科學系所意願僅22%,男性則為48%。然而,雖然台灣女科學家雖人數比例低於男性,研究成果在全球產學業界皆有相當突出的表現。

第八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與北一女高中生合照。
照片提供:奧美公關

 

資料來源
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14316





讀取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