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
發佈年份
2013
報導媒體
《她們,好厲害》
作者
遠見出版

余沛慈 ─ 夢想不到手,絕不放手

摘錄自遠見出版《她們,好厲害》一書


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新秀獎第四屆得主

曾經,她為了能夠全力衝剌,不惜撕下已結痂的傷疤。或許就是因為這種戮力以赴的個性,余沛慈於一九九九年前往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,二○○四年取得電機工程博士學位,專研光子晶體微腔型光源的物理機制和單晶片光子晶體積體電路。如今,她更以在專業領域屢屢獲得國際認可的突破,證明當年為追求創新而捨棄高薪,是值得的。

假設,你正要參加一場短跑比賽,但膝蓋上卻有一道剛剛結痂的傷口,你會繼續參賽嗎?又或者,如果你已在世界知名的半導體大廠英特爾(Intel Corp.)實驗室任職,年薪是數百萬元新台幣起跳,你會為了追尋自己的科學夢,接受減薪超過三分之二、回到台灣從零做起嗎?

面對這些難題,二○一一年的「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」得主余沛慈,卻顯得毅力十足。她的個性,就連當年的大學老師、現為清華大學物理系系主任的潘犀靈,都會以「Tough」(堅強、強硬)一詞來形容,認為她從不怕苦畏難。
 

全力以赴的拚搏精神

「高中時的短跑比賽,我膝蓋上的傷口已經結痂,但卻會讓膝蓋伸展不順;結果我就忍著痛,硬是把結痂一塊塊撕下來,好讓自己能全力衝刺!」苦笑著回憶自己的青澀往事,已經是交通大學光電所副教授的余沛慈解釋,其實自己的個性就是習慣全力以赴,但卻也因為如此,往往會走上一條別人覺得最難走的路。

就連在美國攻讀完博士學位後,明明已經在頂尖的英特爾實驗室任職,兩年後,她卻覺得公司文化太重效率而非創新,於是她又讓許多人跌破眼鏡,毅然在二○○六年選擇回到台灣,在交大做起研究、教書的工作。

不過,事隔七年,余沛慈在專業的研究領域上屢屢獲得國際認可,已經證明自己當年的選擇,看似困難,卻最適合自己的個性發展。
 

鎖定目標,每天靠近一點點

余沛慈的研究論文,在二○一二年,榮登國際知名期刊《應用物理期刊》(Applied Physics Letters)年度最多人閱讀排行榜前二十名,並且獲期刊編輯推薦選讀,成為封面文章。

余沛慈的研究領域,是當前的火紅學科|太陽能電池。「太陽照射地球一小時的能量,如果我們能百分百接收,這鉅額的能源,已經足夠全地球使用一年以上,」余沛慈認為,太陽能的潛力龐大,欠缺的只是技術發展。

目前發展太陽能,最困難的就是如何降低成本。「透過太陽能發一瓦的電,成本大概是一美元,但真正要讓大眾接受,價格必須降到二十五分美元左右,」余沛慈分析。而這項任務,正是她的研究目標。

透過鑽研奈米仿生技術,以及思考如何降低太陽能電池成本,余沛慈屢屢提出全新的概念與材料應用,在不遠的將來,更可望率先把發電成本再下降三分之一,達到六十分美元左右。

至於,什麼是奈米仿生技術?又如何應用在太陽能電池?「簡單舉例,在生物界中,蛾的眼睛很特別,牠不會反射光,所以在夜晚飛行時,天敵也不會發現牠;蛾眼不反射光的特性,就是我們想要模仿、用來開發新材料以吸收更多的太陽能,而這點,用奈米技術可以達到,」余沛慈解釋。

除仿生技術外,要降低太陽能成本,更關鍵的還有如何降低太陽能電池主材料「矽」的成本。「透過把矽跟有機材料結合,簡化半導體製程,或是利用奈米技術,讓純度比較低的矽發揮比較高的功效,這些都是降低成本的方法。」

「科學的最終願景仍在應用,」深知太陽能其實是取之不盡的寶庫,余沛慈期盼自己每天都能往自己的目標靠近一些。
 

想要學習更多、知道更多

如今已經是傑出的科學家,甚至在二○一三年也獲得國家科學委員會頒贈吳大猷獎的肯定,當年的余沛慈,在別人眼中,總是「挑難的路走」。

例如:在選擇大學科系時,家人其實幫她「算」過,應該選擇牙醫這種CP值(Performance to Cost Ratio)高的行業,人生會輕鬆許多。

余沛慈笑著說,如今她的確有幾位已當牙醫的親戚,果然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;而考試成績一向優秀的她,當年要考取牙醫系並不是太大問題,但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喜愛的科學領域,進入交大電子物理系。

然而,這也不是余沛慈最後一次錯過高薪工作。她在一九九六年、一九九八年相繼完成交大電物系、交大光電工程研究所的學位後,也在當時的股王華碩公司找到了工程師的工作,畢業第一年,年薪就可以突破新台幣百萬元。

但是,當余沛慈順利申請到美國密西根大學電機博士班時,沒有太多猶豫,她很快便下定決心前往攻讀。

「當年留下來的同事,後來也都賺很多,甚至家人、朋友中也有不少人勸我留在台灣工作,但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,因為我一直很清楚,自己就是想學習更多、知道更多,」余沛慈笑著說,她其實沒有故意挑難的路走,只是也許追求知識的路途,從來就不好走。


 

當最嚴格的教授碰上最用功的學生

去到密西根大學攻讀博士班,余沛慈卻又「意外」選上了最嚴格、最嚴厲的教授,擔任自己的論文指導教授。

「她那時候選的教授,是出了名的兇,把學生罵到哭是家常便飯!」余沛慈的先生、同時也是她在密西根大學求學時期的學長,現任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的徐碩鴻笑著回憶,當年看到這個學妹「指名」要挑選這個「魔鬼」教授當指導教授時,還真替她捏了一把冷汗。

然而,徐碩鴻很快就發現,這位學妹還真的不是普通用功。「例如:我們台灣學生有時候對口試會比較害怕,她一樣也怕,但她沒有鴕鳥心態,而是拜託一堆學長姊,幫她準備模擬考、模擬教授當場會怎麼問,」徐碩鴻笑著說,當最嚴格的教授碰上最用功的學生,這還真是完美組合。

為什麼要挑這麼嚴厲的教授?余沛慈的答案,其實很簡單。「我知道這個老師很嚴格,但他的研究領域,正好是我感興趣的。我都遠赴重洋了,哪能因為老師很兇就退縮?」
 

在最想放棄的時候努力堅持

所謂嚴師出高徒,這位教授給余沛慈的研究題目毫不輕鬆。「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做教授給的題目,但一直沒有滿意的結果,甚至到國際研討會中我一定得上去報告的那一刻,自己都還在想,有沒有更好的解法?」那時的余沛慈其實有些沮喪,怎麼會做了一年多的研究,居然到上台前還是不夠好?

然而,說也奇怪,回學校之後沒有多久,余沛慈竟突然領悟到了更好的研究方法,可以更徹底解答教授所給的研究題目!

「後來很快啊,三個月內,我就完成了一篇質量很好的期刊論文,大幅超越之前做了一年多的成績。那時我才明白,前面花的一年多的功夫,其實不是白費,只是時候未到,」余沛慈分析,能夠在最想放棄的時候堅持住、繼續尋找新的方法,往往就是成功的關鍵。

從密西根大學畢業後,擁有名校電機博士的頭銜,余沛慈順利進入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工作,在前瞻性設計部門擔任工程師。

在英特爾,余沛慈最大的收穫,是學習到高效率的工作模式。「效率要高,關鍵就在於,你能不能把很複雜的問題,用簡單幾句話完全表達出來?」余沛慈舉例,當時要給英特爾的履歷表,對方限定最好只用一頁、不能超過兩頁的A4紙,就是要訓練新人,學著包裝自己、說話講重點。

「英特爾的文化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開會很有效率;大家都是有備而來,也都清楚會議後要做什麼,隨時能預報完成交付任務的時程,」余沛慈認為,高效率無疑也是競爭力的一種。

只是,余沛慈也觀察到,已經位居龍頭地位的英特爾,在創新上卻顯得相對保守,「其實,不只英特爾,很多大公司到後來,都是如此。」龍頭公司的保守作為,最終讓余沛慈選擇離去。
 

選擇高風險高報酬的創新路

當時,台灣行政院正推動「矽導計畫」,積極招募半導體等專業人才回國,余沛慈也就在二○○六年時,放棄了英特爾的高薪、接受減薪超過六成,回到台灣交大光電系任教。

在海外走過一圈,余沛慈對於台灣大環境所缺乏的,也有一定體認。「在美國做研究,大家會談如何創新;在日本,他們重視怎麼樣把效能提升到最好;然而在台灣,產業界大多只問:『如何做到最便宜?』」余沛慈坦言,如果只做最便宜,台灣很快就會失去競爭力。

「不論我自己做研究或是帶學生做研究,我都希望他們可以走風險比較高,但是收穫比較大的創新路,」余沛慈坦言,她對學生的要求,其實並不輕鬆。

然而,也就是在這樣的要求下,余沛慈與她所帶領的學生,陸續傳出好消息。例如:二○一一年,她所指導的學生,在美國矽谷參加全世界最盛大且最為重要的微影技術相關會議(第三十六屆SPIE Advanced Lithography)時,抱回唯一的最佳學生論文獎;而她自己與學生的共同研究,也分別在二○一一年、二○一二年登上國際期刊雜誌《Nanotechnology》、《應用物理期刊》,並且都獲選為封面文章。

「沛慈的優點,在於理論跟實驗都做得很好;有的人是唸書成績好、會考試,但不一定是優秀的研究者,」曾經是余沛慈的大學老師,潘犀靈對余沛慈讚譽有加,認為她只要持續做更有挑戰性、衝擊性的研究,很有機會超過他們上一代的成就。
 

成功女人的背後,還是女人

身為女性科學家,余沛慈目前育有一名五歲的女兒,週一到週五由她的母親幫忙照顧,讓余沛慈能專心研究工作。

「成功女人的背後,其實還是女人,」余沛慈感性地感謝母親,她說,自己的雙親雖然學歷不高,父親是計程車司機、母親從事美髮業,但是對孩子的教育,從來不手軟。「養兒方知父母恩,」余沛慈對家人無私地支持她在專業領域的堅持,充滿感恩。

「但我跟先生最近發覺,女兒好像一下子就突然長大了。所以,我們打算花更多時間陪伴女兒成長,」第一次當母親,余沛慈慚愧地坦承她也在學習。

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與方向,余沛慈不曾想要比別人走得輕鬆、容易,但卻走出了台灣女性不怕艱難的風采。

「有時候,成功的科學家到最後比的就是心性、心理素質,如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說的:『Follow your heart, find what you love. Keep looking, don掐settle.』,因為只有你的心,才會告訴你未必好走卻最真實的方向,」回首自己的來時路,余沛慈微笑分享著。





讀取中